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缴清吗?

沃保整理
2021/02/03
陈斌
合肥 中民保险经纪
查看名片
鉴于社保仅能提供基础保障,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考虑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自身的养老规划中。不过,由于缺乏必要的保险知识,大部分老年消费群体都会询问一个问题,“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缴清吗?”

  鉴于社保仅能提供最基础的保障,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考虑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自身的养老规划中。不过,由于缺乏必要的保险知识,大部分老年消费群体都会询问一个问题,“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缴清吗?”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缴清吗?

  什么是商业养老保险?

  商业养老保险就是以获得养老金为目的的长期人寿险,是年金保险的一种特殊形式,也被人们称之为退休金保险,这是社会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。

  商业养老保险的被保险人,在缴纳了一定保费之后,就可以从一定年龄开始领取养老金,即便是被保险人在退休后收入下降,在养老金的帮助下也可以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。

  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缴清吗?

  商业保险的缴费方式,一般来说有两种:期缴和趸交。

  期缴保费,是指被保险人分期缴纳这笔保费,此时保费称为期缴保费。这属于保险合同中缴费方式的一种,通俗的讲就是每年都交一次保费,常用的分期选择是10年、20年交清。

  趸交保费,是指一次性缴纳所有的保费。趸缴的优点在于手续简单,省却了今后每年继续缴保费的麻烦,也避免了期缴中断导致保单失效的风险,但是根据现在的保险政策,一次性缴纳完成后也需要等待5年才可以开始领取。

  商业养老保险期缴好还是趸缴好?

  也就是说,商业养老保险是可以一次性缴清的。但一次性缴纳需要在短时间内占用较大数额的资金,会造成较大的经济压力。同时,因为没有缴费期,保单缴纳完成后就不能再进行调整修改了。

  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一定要注意年龄,超过一定的年龄就没有合适的产品可以购买了。如果参加保险的年龄比较大,已经不能再用期交的形式缴纳保费时,就可以考虑一次性购买。如果年龄还有空间,一般还是建议选择期交保费。

  综上所述,在年龄允许的范围内,商业养老保险是可以一次性缴清的,但在选择商业养老保险这种长期型的保险时,最好还是能提早规划、参保,采用更加合适的期缴保费的形式。

陈斌
合肥 中民保险经纪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